【防疫人人有責】因應疫情,進入本院皆須配戴口罩,讓患者及陪病者有更安心的就醫環境。進出診所請配合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消毒或勤洗手,有旅遊史、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請主動告知,謝謝您的配合!!七賢高美泌尿科關心您 ~                !!         賀~~✨本院榮獲台灣癌症基金會認證!!【HPV衛教友善診所】   本院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專門對於HPV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有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並有詳細的諮詢、及預防方式,且備有HPV 9價疫苗供民眾施打,詳情可見本院粉專關於HPV文章介紹。預防HPV引起的癌症,及菜花等,歡迎來本院門診諮詢!    【男人的福音】診斷攝護腺癌症前,可先抽血檢驗PHI 指數,避免不必要的切片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攝護腺相關知識
2018-01-16

攝護腺疾病治療的新趨勢系列一~攝護腺肥大的自然療法

 

許多健康食品或維他命宣稱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症病人的症狀,無論國內或國外都有許多民眾使用,流行一時。但是,大家共同關心的一個問題是這些所謂的自然療法,真的有效嗎?正確的答案是:富含植物的飲食確實可減低攝護腺肥大症病人的症狀與發生率。以下草藥與營養品常被推薦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症,它們的特點是效果還不錯,並且副作用較少。但是ㄧ般適用於預防攝護腺肥大,或者治療輕度至中度症狀之病患。

壹、Saw palmetto (鋸棕櫚) 
作用
 1. 舒緩攝護腺肥大引發的症狀。
 2. 減少夜間急尿。(Boyle P, 2004) 
 3. 增加尿速。(Boyle P, 2004; Gerber GS, 2004)
 4. 減少膀胱餘尿。(Giannakopoulos X, 2002)
 5. 減少排尿不適感。(Giannakopoulos X, 2002; Wilt T, 2002)

機轉
 1. 抑制5-alpha-reductase酶。
 2. 抑制DHT與男性荷爾蒙受體結合。
 3. 減低攝護腺炎性細胞生長(抑制COX-2 與5-lipoxygenase) 。
 4. 抑制攝護腺細胞增生。

副作用
 1. 腸胃不適。
 2. 乳房壓痛。
 3. 性慾減退。
 4. 影響凝血機能 (服用coumadin與開刀病人不可使用)。

貳、Nettle root extract (蕁麻根)
作用
 1. 抑制DHT與攝護腺細胞膜結合。
 2. 蕁麻根與血清性荷爾蒙球蛋白結合,降低血清性荷爾蒙球蛋白,可減低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參、Lycopene (蕃茄紅素)
作用
 1. 減低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值與攝護腺組織之氧化DNA 之損傷。

 2. 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率。(Cristoni A, 2000)

 3. 增加攝護腺癌之細胞凋亡。(Kim HS, 2003)

肆、Cernitin (賜護康)
植物花粉萃取物
作用
 1. 抑制攝護腺細胞生長
 2. 抑制cyclo-oxygenase (環氧化酶)與 5-lipoxygenase (5-脂氧合酶) ,減低prostaglandin (前列腺素) 合成。
 3. 減少攝護腺症狀 (Yasumoto R, 1995)。
 4. 偶有過敏或出疹,無嚴重副作用 (Preuss HG,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