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下體奇癢 竟同時感染2種性病
2020-08-26

男子下體奇癢 竟同時感染2種性病

鄭斌睿醫師指男子下體奇癢無比,就醫發現他同時間、同地點感染2種性病。(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男子帶妻小旅遊入住民宿,返家後突然下體奇癢無比,求助泌尿科,醫師發現他的陰毛有「陰蝨」,經剃光陰毛、使用滅蝨藥水治療好後,2週又回診,指下體也長了4、5顆粉色痘痘,確診感染「傳染性軟疣」,醫師研判男子同時間、同地點感染2種性病。

高雄市七賢高美泌尿科診所院長鄭斌睿表示,這名30歲男子帶著妻子及2歲孩子到外地旅遊入住民宿,返家後不久,下體很癢猛抓,先到藥局買止癢藥膏塗抹無效,才求助泌尿科診所,患者一脫下褲子,整個陰毛上長滿「陰蝨」,自己也傻眼!

鄭斌睿說,「陰蝨」寄生在陰毛上,大多經性行為感染,但也可能經由公共浴巾、寢具、衣物而傳染。這名年輕爸爸堅稱以家庭為重,沒有在外面「亂搞」,與妻小旅遊入住的民宿,衛生條件不佳,他可能使用到不潔的浴巾、寢具而被感染。

男子經剃光陰毛、使用滅蝨藥水治療好後,沒想到過了2週又回診,這次是下體長了4、5顆粉色痘痘,不痛不癢,經醫師診斷竟是感染了「傳染性軟疣」,送病理化驗確診後,並接受雷射及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鄭斌睿說,一般痘痘會發炎、紅腫,「傳染性軟疣」像半圓形珍珠,可能是珍珠白、粉色或肉色等,剛長時約0.2、0.3公分,慢慢愈長愈大。感染後沒有明顯症狀,常被誤以為是長痘痘,被擠破後裡面病毒導致大面積感染,痘痘愈長愈多,才會來就診。

男子發現下體長了粉色痘痘,經醫師確診是感染傳染性軟疣。(圖鄭斌睿醫師提供)

鄭斌睿說,「傳染性軟疣」的傳染途徑與「陰蝨」、「菜花」相似,最常透過性行為傳染,但也可能經由不潔的浴巾、寢具、衣物造成的感染。「傳染性軟疣」的潛伏期約3週,他研判男子同時間、同地點感染「陰蝨」、「傳染性軟疣」,「陰蝨」經治療後3週才又發現「傳染性軟疣」。
男子下體奇癢無比,求助泌尿科,醫師發現有「陰蝨」附著在陰毛上。(圖鄭斌睿醫師提供)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