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人有責】因應疫情,進入本院皆須配戴口罩,讓患者及陪病者有更安心的就醫環境。進出診所請配合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消毒或勤洗手,有旅遊史、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請主動告知,謝謝您的配合!!七賢高美泌尿科關心您 ~                !!         賀~~✨本院榮獲台灣癌症基金會認證!!【HPV衛教友善診所】   本院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專門對於HPV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有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並有詳細的諮詢、及預防方式,且備有HPV 9價疫苗供民眾施打,詳情可見本院粉專關於HPV文章介紹。預防HPV引起的癌症,及菜花等,歡迎來本院門診諮詢!    【男人的福音】診斷攝護腺癌症前,可先抽血檢驗PHI 指數,避免不必要的切片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母泡三溫暖染「菜花」 共用浴巾又傳給小六女兒
2020-07-1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自由時報

泌尿科醫師鄭斌睿指一名媽媽陰唇長5顆肉色突起物,檢查感染菜花,她與女兒共用浴巾,又把菜花傳給小六女兒。(記者方志賢攝)

一名50歲家庭主婦,陰唇長5顆肉色突起物,就醫確診得了菜花,她與先生性生活單純,「都沒有去亂來」,懷疑泡三溫暖時感染,她的小六女兒後來也得了菜花,原來母女共用浴巾,媽媽把菜花病毒傳給處女、無性行為的女兒。
 
七賢高美泌尿科診所院長鄭斌睿表示,俗稱菜花的尖型濕疣,最常見是經性行為傳染,但生殖器或肛門若接觸帶有人類乳突病毒(HPV)的公共設施,例如馬桶坐墊,或洗三溫暖裸身坐的地方,有感染者抓癢時掉落帶病毒的皮屑,也可能間接感染。
 
這名婦人與先生一起經營機車行,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她自己是單一性關係,「先生也不會去亂來」,她唯一喜好就是去健身房運動、泡三溫暖,懷疑因此遭感染。
 
鄭斌睿說,菜花最常經性行為傳染,婦人屬非典型的傳染途徑,傳染菜花的HPV,離開身體2、3小時就死亡,但病毒若跟著皮屑,存活時間可超過12小時,若掉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可活1天以上,若有人倒楣,裸身坐的地方掉滿帶病毒皮屑,就可能被感染。
 
婦人返家後檢查小六女兒,也發現女兒尿道、陰蒂及陰唇也有小突起物,就醫確認感染菜花,原來母女共用浴巾,媽媽用浴巾擦身體及私密部位,把帶病毒的皮屑沾在上面,菜花有3週到9個月潛伏期,媽媽可能感染但沒症狀,直到有症狀就醫,才發現女兒也感染了。
 
鄭斌睿呼籲,民眾洗三溫暖或泡溫泉時,記得以乾淨毛巾防護下半身、避免直接接觸公共設施,另施打疫苗,也可降低感染風險。




報導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945802?fbclid=IwAR0mRkIyRlGarL02kwAB8zyXh7W-GNaY-CjKHoaZGVobT8XvvzlBd1PN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