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尿尿很痛,小弟弟流鼻水,尿道口流出黃色分泌物!這是什麼情形?
2020-07-16

這就是所謂的「淋菌性尿道炎」簡稱「淋病」,淋病是由奈瑟氏淋病雙球菌所引起的疾病,傳染方式主要透由性接觸傳播,例如:口交、陰道交、肛交;或是與感染者的黏膜滲出物接觸,例如出入公廁時,上一個人有症狀,東摸西摸觸碰門把等地方,把分泌物留在上面,結果下一個人肉眼看不清分泌物,無意間觸摸到沒洗手又摸到自己的眼口鼻,甚至生殖器黏膜,就有可能中標感染,甚至感染到愛滋及梅毒機率升高,往往也合併非淋菌性尿道炎,因此也必須同步檢查及治療。

男性
感染後有潛伏期約2~5天才會出現症狀,像是尿道化膿、排尿有刺痛或灼熱感、尿道有透明分泌物,肛交的直腸感染或口交的咽喉炎、眼睛結膜炎,所以一定要治療,但有些病患會成為無明顯症狀的帶原者,此時淋病雙球菌已透過尿道進入人體,長期可能導致攝護腺發炎,而使療程更加延長。

女性
是較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因為感染淋病後基本上症狀輕微,甚至沒有出現症狀,但確實已經有感染帶菌,可能會引發尿道炎或子宮頸炎,肛交的直腸炎口交的咽喉炎、眼睛結膜炎,許多女性容易忽略進引起慢性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或骨盆腔腹膜炎,最後甚至造成子宮外孕或不孕症。另外,新生兒生產經過產道時,很容易因為媽媽淋病感染,使新生兒的眼睛感染淋菌性結膜炎,如果沒有經過適當處理與治療,可能會導致失明。

結論就是當一有症狀立即就醫治療是可以痊癒的!
且一定要伴侶治療或是性接觸者共同治療,無論對方有無症狀,都要避免「乒乓球式傳染」,感染者及接觸者都必須打一針第三代頭孢子黴素並吃特效藥,治療後症狀往往在1-2天內消失,但必須把藥吃完,才能有完整治療,並一定要在治療完成後2-4星期後接受尿液的核酸檢驗,以排除無症狀帶菌者,若治療後檢驗為陰性才能算完整痊癒。

那平常如何預防呢?
淋菌性尿道炎傳染力極高,當然第一步就是要有安全性行為,且有症狀立即就醫並暫停性生活,勤洗手以避免把病菌帶至黏膜,患者的內衣褲與家人及同住者分開清洗,並用適當的治療,才能讓您擁有安全且性福的生活。

#淋菌性尿道炎 #淋病 #性病
#七賢高美泌尿科